close

走在敦化南路,街道似乎比台北市一些路段要算來得廣些,兩旁的商業大樓可以感受到這裡屬於金融的商業氣氛。彎進敦化南路這裡眾多小巷,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餐飲都在其中,大多店家給人的感覺都是簡單清靜的,而松熹也是一樣的。



不是很顯眼的裝潢,但是外面看進去還頗是清靜之感,一邊走進店家這才發現店家利用迂迴的原理,製造出與外界的區隔感。雖然只是小小泉水與盆栽,可是卻可以感覺到安排者的用心。走進店內,這才發現即使店家並不算大,但是服務人員頗多,而且個個就立於櫃檯四周,感覺有點兢兢業業。

由於事先定了吧檯的位置,所以就可以跟師傅有近距離的接觸。這在之後的用餐其實是蠻有趣的,對於各種問題或是臨時的配料變動都靈活的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師傅說真正吃料理的,吧檯是最好的位置。

第一道上來的小菜就覺得蠻特別的。雖然看起來只是一般的小菜,筍絲。但是到了入口這才發現味道的變化,原來裡頭加了蛋黃及海膽。怪不得一入口除了知道有蛋香味之外,更有海鮮的味道。從這到小菜倒是就讓我蠻開心的,因為這樣的一道小菜可以感覺到師傅在配料上掌控的功力,讓人在第一口就會覺得,想來這一餐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另外邊吃邊請教師傅 ,這才知道筍子與海膽會生湯水,因此再利用蛋黃可以吸水的原理,這才可將味道湯汁整個收斂在菜中。

接著的小菜也是滿滿的愉快,以濃稠的胡麻醬搭配"過貓"(台語:貴ㄋ一ㄠ)製造出厚重的口味,將我們一般吃到過貓的青菜生冷味感一掃而空,不禁又佩服起師傅這口味搭配的卓見,誰說一定要是很貴的食材呢!



邊用小菜,我們的小酒也上來了。一看更是不簡單,設計精巧的瓶身,再加上經過低溫冰凍過的清酒,畫面顯的清麗舒爽又帶點紅色的溫馨滿足。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瓶身是師傅設計再請陶瓷廠特製的,精巧之處就是利用中間凹洞放著冰塊,以保持清酒冰冷的溫度,如此隔著瓶身保冷,不失風味之外,整體的設計更是一氣喝成滿足了味覺與視覺。

主戲上場,第一道菜顯然師傅就給我們一道不甚常見的"比目魚"薄片。一盤比目魚薄片展在眼前的青花磁盤上,一朵半透明的比目魚花就這樣閃著剔透的光芒讓人讚嘆。一開始還真是有點不捨得動筷破壞了這朵美麗的魚花,但是吃下第一口,就開始受不住比目魚薄片的清新咬勁,一路開始沾著羅蔔泥裹著芽蔥品味細嚼,風味可以飽滿也可以僅就醋汁送入口中,兩種吃法各有風味,交織出豐富味覺口感的一盤比目魚薄片。一邊品嚐當然是一邊讚嘆著師傅刀法如此了得,不過師傅只是輕輕的說,沒什麼,每天做就會了!這我只能說,做我是不一定會,吃我會就是了:p。

接著上場的是鮪魚,鮪魚片上載附著黃色的醬汁,搭配在紅魚肉上兩者相輔相成互相輝映,讓我看了更想一口吃掉:D~~。送入口中,香氣漫溢,原來醬汁是芥末醬加上像是柳橙系的水果,所以吃起來真是口味豐富,一點點的辛辣感與水果的酸甜,配在鮪魚上真是恰到好處,此外師傅還加上了一小段蝦夷蔥,營造出有咀嚼的口感,再與生魚片的口感搭配起來就是完美的口感了。吃過之後,問了師傅才知道,原來那柳橙系的味道實際上是所謂的日本柚子啦,只是每每總是這味道我一定吃過,卻還是猜錯,只好~繼續吃:p

接下來出場的也是重頭戲---綜合生魚片。一上場馬上引起讚嘆:哇~好漂亮喔。沒錯,簡直如同一場秋夜的盛會般,"透抽"經過師傅的精巧刀工,尤其加上了鮭魚卵之後,宛如一朵白花。透抽切成長條細絲,彈性之外,在口中略帶脂肪的滑膩口感則有另一種趣味。比目魚鰭邊肉更是少見,彈性好氣味佳。此外,黃雞生魚片的特點則是包含了魚皮,吃起來除了魚肉本身的彈性之外,又多了魚皮的彈性及口感。 看到我們吃的甚是認真,師父又把盤中的鮪魚叉了回去,特地將鮪魚烤過再送上來,這時候的鮪魚宛并穿了一件衣服般,外熟內生的烤鮪魚,當然~一樣是好吃的沒話說囉!呵呵,這就是坐在吧檯的好處啦~

吃的開心之際好菜又上來嚕,烤鮪魚片。這鮪魚的香氣真的是棒的沒話說,即使在已經吃完前面一堆好吃的東西之後還是讓我聞到口水都快滴下來了:D~~ 筷子在魚片上飛舞著,魚片吃起來果真就跟香味一樣棒。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魚片的肉質口感還是有漸層的,從細嫩到略帶咬勁。這點師傅說我們真是運氣不錯,要不真要跟他訂也未必剛好會有這樣的部位。最讓人感動的是師傅看我們很認真的拍照,就叫他兒子到盆栽去摘了葉子,馬上將魚片變的更生動了,這~又是坐吧檯的好處了:p

呼,吃過各式魚品之後,師傅接著安排了香菇玉子湯(這名字是我取的,沒辦法,日文我實在是聽不懂)。湯的香氣一樣是非常的吸引人,一看更是讓人又餓了的感覺。香氣滿滿之外,喝起來竟是味道清澈中帶著滿滿的高湯質感,意外著怎麼可以帶著飽滿高湯卻又清澈無比之感。請教之下,才知道原來師傅也是大同電鍋的愛好者咧。原來,一般大骨用熬煮的情況下會產生混濁感,而師傅則是用電鍋以蒸的方式去取得大骨高湯,這才有了我們口中清澈卻又滿滿香純的大骨高湯。我們一邊讚嘆著師傅如此的神乎其技,師傅則是一邊讚嘆著~大同電鍋真的很好用,而且...都用不壞!

滿口香氣之下,我在想師傅要出菜難了吧。恩...果然薑是老的辣阿!師傅給了鮪魚中腹握壽司去做這一餐下來的頓點,再搭配玉子捲及梅子紫蘇凍握壽司,將這一餐的餘韻及轉韻銜接的真是完美阿。另外,閒談中聊到了魚凍(與梅子紫蘇凍長的很像的那一個),師傅也是很有義氣的從吧檯下拿出了不常見客的魚凍給我們"沙蜜思"品嚐一下。不過,我想魚凍並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慣的,因為魚凍乃是取魚的膠質製成,因此也就難免有一點腥味及膩感,但若是量不多的情況,其實還是可以嚐試看看的。

最後,這一餐的句點就在難得一見的美人湯(曇花湯)中劃下,各種美味就在美人湯的餘韻中輕輕迴繞封存,在我的小腹輕輕優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