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就不會知道.”

2008_052601

蘿絲,13歲,合唱團員,曾親眼目睹她雙親被叛軍處決後的慘狀,現正試著找回自己的生活。

"在我父親死前,他告訴我歌唱是很棒的才能。每當我唱歌的時候,我都想起他。” 多明尼克,14歲,從叛軍逃出的童兵,也是一個很棒的木琴手,叛軍逼他殺害的三個人是他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

"我希望成為一位音樂家因為演奏木琴是上帝的恩賜。如果沒有音樂,世上就沒有生命。” 萳西,14歲,舞者,叛軍殺害她父親並擄走她母親,在逃至保護營前,她在草叢中讓自己與兩個小弟妹安全躲藏數日。“歌曲讓我忘記保護營裡的一切…疾病、缺乏食物、人們死亡…跳舞就像是閉上眼睛,和朋友們一起。家的感覺。”

(以上摘自烏干達天空下官網)

在紀錄片中,以三個孩子的故事穿插帶領觀眾進入烏干達的內戰,從三個孩子的眼睛穿透到他們曾經經歷的傷痛。影片中當然不只三個孩子而已,只是我想真要把保護區的他們的故事說完,加起來恐怕是一季的影集都說不完的,所以只能從這三個孩子的故事帶我們進入烏干
達。

很多人說,孩子的眼神是善良天真的,可是在這部片子中最讓我覺得難以承受的卻是這些孩子們的眼神。當他們看著鏡頭一邊說著曾經所經歷的事,從他們眼睛所散發的感受卻真的是讓我感覺窒息。

生命在這塊土地上顯得更加渺小,當武力爭戰的介入使得家庭破碎,目睹至親的死亡,又甚至是被迫動手結束別人的生命,而這些也許是比失去自己的生命還要痛苦的。該是純真的年紀卻得面對這殘酷扭曲的世界。

但人是有求生的本能的,在這群孩子的身上見到他們對生命的認真與誠摯之心。生命的意義在他們的身上更顯意義的重大,因為是他們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即使心靈已佈滿了無法磨滅的傷痕,他們依舊認真舞動生命,綻放他們舞動的靈魂。

PS.
如果看一部片子需要理由,以下也許可以當作參考的一點理由。
撇開嚴肅的內容,當我看這部片子的時候,對於本片的攝影也是感到佩服,想知道為什麼嗎? 嘿~親自看看這部片子吧。

2008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

2007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7 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7 芝加哥紀錄片影展最佳攝影
2007 費城影展最佳導演
2007 威斯康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2007 Aspen 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
關於烏干達

烏干達位於非洲東部,由於毗鄰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維多利亞湖,廣收水土豐美之利,素有非洲花園城邦的美稱。 然而,因著連年的政治不穩定,及飽受愛滋、瘧疾等威脅,摧毀了這片美地。尤其,在近二十年叛軍內戰期間,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們流離失所,只能求生活於難民 營,他們除了要與飢餓、疾病共舞,還要擔心滾滾黃土上許多尚未取出的地雷引爆,及面對長期受飽受戰爭的心靈恐懼!

聖主抵抗軍(英語:Lord's Resistance Army,又譯聖靈抵抗軍、上帝抵抗軍)在1987年組成,是一支活動於烏干達北部以及蘇丹部分地區的游擊叛軍。該組織參與針對烏干達政府的叛亂,是非洲其中一次持續時間最長的衝突。聖主抵抗軍由約瑟夫·科尼領導,他欲建立一個
基於十誡和阿喬利傳統的國家。但該組織被指嚴重侵犯人權,包括涉及致殘、施虐、強姦、綁架平民、使用童兵和屠殺等。 他們邪惡而瘋狂的邏輯,就是綁架孩子讓他們組成軍隊,這樣就永遠不必擔心新兵來源問題。聖靈抵抗軍為了要訓練他們冷血,就從殺死自己雙親和朋友開始......

烏 干達面臨的現況當然不只是聖靈反叛軍的問題,雖然現在因為和平停戰協議正在進行中,讓持續了19年的內戰得以舒緩,百姓可以有一些喘息的機會。不過也因為 長年戰爭的緣故,讓現在的北烏干達人民過著民不聊生的日子,除了糧食的不足、居住品質惡劣,導致疾病四處蔓延,當然最具殺傷力的疾病就是號稱二十世紀黑死 病的愛滋病。愛滋病所帶來的問題不單是奪走人的生命,同時留下更多稚齡的愛滋遺孤獨自承受生活壓力。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