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起來很乾淨清爽的建築,忘了叫什麼名字:p>


<大樹下>


<看起來很整齊的房舍。也忘了他的名字^^∥>

這裡的房子都有名字,像是七星舍、台南舍、高雄舍...。部分名字就是照當年從哪裡來的就叫那一個地方的地名,其他名稱就不太清楚命名的原因了。

<遇見一隻正在午睡的貓咪>


<還在樂生生活著的樂生院民>


<曾經是監獄>

這是當年在院區封閉的時候用來關犯錯的人。那些可能真正犯錯的人,或是男院民跑去女院民的宿舍,在某一段時間這麼做也是會被抓去關的喔。另外,一些因病痛、隔離造成精神異常的院民,也是一樣會被強制安置在這跟"監獄"性質相近的地方。目前裡面是有人居住的,因此我就沒有進去拍照以免打擾到人家,畢竟雖然我們是抱著關心的角度走訪樂生,但是還是要尊重人家的生活隱私的。



<阿公的賓士車>

我給這張照片取的名字。對痲瘋病患來說,代步車真的是他們的賓士車吧,所以他們的車車還有遮雨棚咧:D。



<貞德舍>



<樂生的夫妻樹> 我拍的很醜...



<旁邊施工的工地~山都被挖掉了=_= >



<納骨塔>

樂生裡面什麼都有,真的是什麼都有。不要說前面的監獄,連火葬場、納骨塔都有的。因為曾經這裡,是一個只有進不能出的世界。早期被抓進去的,很多是再也沒出來過了。在紀錄片當中,可以聽到一些院民對當時環境的敘述,而幾乎...每個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涙。抓進去的,從此跟家人斷了音訊,院民敘述著暗夜中一些受不了痲瘋病所帶來的痛還有思念親人的苦,加上對於病症的恐懼,於是有一些人是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朋友說,納骨塔裡面牆上滿滿都是牌位,建議我可以去看看沒關係。不過,還是老話一句,雖然我們是抱著關心了解樂生,但是我們也要尊重人家的生活阿。(其實~其實是我怕怕啦 XD ,不過憑良心說,我在旁邊是沒有感覺到不好的感覺的。)



<又一隻在午睡的喵咪>

樂生的貓都很愛睡午覺的感覺,而且這隻貓可是一點都不怕人喔。即使路人的腳步都已經在牠身體旁邊了,牠還是一樣繼續睡,一點也沒有要移動身體的意思~呵呵。


<聽說不少院民都是園藝達人>



<支持樂生的學生正與自救會會長討論事情>

加油加油~樂生加油。

走訪樂生,才會真正了解這一塊土地的重要。樂生的建築其實是真的有她的歷史價值的,被拆掉的我已經無緣見到,現在只能希望保留這些剩下的房舍。歷史建築的存在意義是她必須存在3D的立體實際空間,所以我特地找了天下午去走訪樂生,因為我怕哪天她就不小心被拆掉了,而我只能在攝影展中看到一張張平面的照片。

有更多的照片在我的相本-樂生療養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而要更了解樂生,就請大家親自走訪這曾經像是被遺忘的地獄?天堂。

 


相關資訊

樂生療養院
院區位於
台北捷運橘線迴龍站附近,門牌為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實地範圍橫跨台北縣新莊市丹鳳里及
桃園縣龜山鄉迴龍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