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民百萬富翁,一部得到2009奧斯卡八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原著《Q&A》是印度外交官Vikas Swarup的首部作品,以2000年9月一名貧窮侍者贏得巨額獎金,卻遭到監禁的故事為藍本。電影由《猜火車》丹尼鮑伊執導......[ 電影介紹 ]

這部電影在很多的電影介紹中都提到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在他答十二題的最後一題時逮捕他。可是其實看過這部電影以後,我發現其實不是警方懷疑他,而是那個自以為主宰節目的主持人搞的鬼。所以有時後要小心那些看起來是幫助你的人,不知道原著作者是不是要說這個:P ,或是透過主持人角色表達出西方強權世界那種想要主宰世界的一種潛在干涉勢力的隱喻?

由於被警察以設嫌做弊,因此開始了這一部片子。一個貧民如何答對這十一個問題?答案就是他所經歷的一切。

而這一切,我真覺得這就是原著作者厲害的地方。自然而順暢的把第三世界國家的問題都帶出來了。貧窮的貧民窟,窮的你無法想像,也髒亂的超出你的認知。因為貧窮導致的兒童問題,不法的集團組織利用兒童謀取利益,甚至是販毒等等的問題。另外透過電影,看見傑默因為宗教衝突而失去母親,讓觀眾透過角色的投射能夠對於宗教引發的問題有比較多一點的感受。

要說這些問題是貧民百萬富翁的問題還是是第三世界國家的問題? 又或者,其實這世界的問題? 就像[烏干達的天空下],孩子們說: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就不會知道悲慘的故事其實永遠沒有停止過,我這麼想。但是也幸好因為還有愛。

電影裡傑默對女主角堅持的愛情,仔細思考起來其實有點奇怪。因為對女主角其實一直是小時後感覺裡的愛,他們並沒有很多的相處跟了解,不過也許他們共同經歷的足夠彌補他們多年不曾相處的問題。不知道他們變富翁以後,兩個人是不是真的就幸福快樂呢? 哈哈,想太遠了,人家是要告訴我們要愛阿。至於愛了以後的問題,就留給別部電影去說吧,像是~真愛旅程(還沒看)。(有錢大家賺嘛,留點飯給別人吃:P)

另外除了男女之愛,傑默的哥哥最後犧牲自己其實也是蠻感人的。雖然他從小就會欺負他弟弟,像是把他的簽名照賣掉。但是在遇到邪惡的大人要把弟弟弄瞎的時後,他就變的很勇敢,帶著弟弟冒著生命危險逃離。不過後來則是又搶走了女主角,甚至讓女主角成了黑幫老大的女人(這段我也搞不清怎麼會變這樣),這對傑默都是很大的傷害。不過電影的最後,他也算是償還了,也醒悟了,最終幹掉了黑幫老大,自己也死在亂槍下,倒在那裝滿了鈔票的浴缸。

整部電影可以說沒有冷場,劇情也很豐富,能得到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大獎其實並不意外。

不過若與同為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相比,在我個人的感覺上,貧民百萬富翁獲獎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該片是屬於弱勢族群的議題,而班傑明則是廣泛的人生意念,因此前者議題性較為明顯突出容易獲得青睞。

不過如果給我評最佳電影,這一票我是會投給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囉。當然我只是就我個人喜好來說,電影嘛,總是見仁
見智的囉。總之,這兩部片都是很不錯的囉,都是值得一看。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最佳演員,我還真覺得應該給飾演傑默小時候的那位小男孩。演技其實完全不輸給大人,非常的自然真誠。不過,或許是因為,他就是來自那樣的環境吧。相信嗎? 他真的只是一個來自貧民窟的孩子,他叫阿札魯汀。不過隨著該片的暴紅,出現了 太累拒受訪 《貧民百萬富翁》童星阿札魯汀被父呼巴掌 的新聞。



也許我們最該關心的,是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孩子們的生活可以如何改善。相信這也是電影希望提醒我們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